响应式布局

2019-1-4 hubo Web前端

响应式布局可以使我们的同一套页面适应不同的设备环境。


1.视口(viewport)

视口就是浏览器用于呈现页面的区域。


pc端的视口和移动前端的视口的概念是不一样。


pc端的视口和屏幕分辨率是一样的。


而移动端的视口和分辨率是没有关系的,通常都由厂家设置为980px。  为什么要把移动前端的视口设置为980px?那是因为在乔布斯那个年代,想在手机上观看网站出现一个问题,那就是如何用小屏幕设备访问大屏幕页面,同时可读性还好。乔帮主就想着为手机固定一个视口宽度,让手机的视口宽度等于世界上绝大多数PC网页的版心宽度,就是980px。这样,用手机访问电脑版网页的时候,旁边刚好没有留白。不过页面缩放后文字会变得非常小,用户需要手动放大缩小才能看清楚,体验非常差。


2.约束视口

为了解决前面的问题,可以在网页的中添加下面这行代码:

<meta name="viewport" content="width=device-width, initial-scale=1.0, maximum-scale=1.0, user-scalable=0" />

width=device-width   视口为设备宽度(就是人设置的一个宽度)//不设置的话默认为980px
initial-scale=1.0    初始化的视口大小是1.0倍
maximum-scale=1.0    最大的倍数是1.0倍
user-scalable=0      不允许缩放视口


这个视口的标签告诉浏览器怎么渲染网页。在这里,标签想表达的意思是:按照设备的宽度(device-width)来渲染网页内容。


此时如果用document.documentElement.clientWidth来测试浏览器屏幕宽度,你会发现当前视口宽度等于手机屏幕的宽度,约数后的视口宽度都是在320~480之间(手机竖直使用的时候)。


这个视口的尺寸,是手机厂商设置的,能够保证我们的文字比如16px,在自己的这个视口下清晰、大小刚刚合适。所以大屏幕的手机的约束视口 > 小屏幕手机的约束视口。这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网页可以用px写字号、写行高。
需要注意的是:约束之后的视口宽度,不是自己的分辨率!!每个手机的分辨率,都要比自己的视口宽度大得多得多!




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1043289号-1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备案 海1101084571
版权所有 北京育灵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02-2024 www.elight.cn,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