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则表达式中 test、exec、match 方法区别

2016-11-8 liuweibo JavaScript

1.test

test 返回 Boolean,查找对应的字符串中是否存在模式。

代码示例:


2.exec

exec 查找并返回当前的匹配结果,并以数组的形式返回。

如果不存在模式,则 arr 为 null,否则 arr 总是一个长度为 1 的数组,其值就是当前匹配项。arr 还有三个属性:index 当前匹配项的位置;lastIndex 当前匹配项结束的位置(index + 当前匹配项的长度,此处用法是正则.lastIndex);input 如上示例中 input 就是 str。

exec 方法受参数 g 的影响。若指定了 g,则下次调用 exec 时,会从上个匹配的 lastIndex 开始查找。

上述两个输出都是 1a。现在再看看指定参数 g:

上述第一个输出 1a,第二个输出 1b。

3.match

match 是 String 对象的一个方法。

match 这个方法有点像 exec,但:exec 是 RegExp 对象的方法;math 是 String 对象的方法。二者还有一个不同点,就是对参数 g 的解释。
如果指定了参数 g,那么 match 一次返回所有的结果。

 

此结果为一个数组,有三个元素,分别是:1a、1b、1c。

Match Example 

 

//rs= Array('A', 'B', 'C', 'D', 'E', 'a', 'b', 'c', 'd', 'e');

 

Test Example 

 

// rs = true; boolean

 

Exc Example 

 


 

OUTPUT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    1
B   2
C   3
D   4
E   5
a   27
b   28
c   29
d   30
e   31

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1043289号-1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备案 海1101084571
版权所有 北京育灵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02-2024 www.elight.cn,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