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3弹性盒模型开发

2019-12-6 hubo CSS样式表

box-flex属性

box-flex属性能够灵活地控制子元素在盒子中的显示空间。注意,显示空间包括子元素的宽度和高度,而不只是子元素所在栏目的宽度,也可以说是子元素在盒子中所占的面积。该属性在弹性布局中非常重要,它解决了传统设计中习惯使用百分比定义弹性布局的弊端。box-flex属性的基本语法:

box-flex:<number>

取值说明:

<number>属性值是一个整数或者小数。当盒子中包含多个定义了box-flex属性的子元素时,浏览器将会把这些子元素的box-flex属性值相加,然后根据他们各自的值占总值的比例来分配盒子剩余的空间。注意,box-flex属性只有在盒子拥有的确定的空间大小之后才能正确解析。在设计中,较稳妥的做法是为了盒子定义具体的widthheight属性值。

实战体验:自适应栏目宽度设计

在传统的网页设计中,如果要把一个栏目分成三栏,比较简单的做法是把三个子元素的宽度都设置为33.3%。这种做法无法把父元素的宽度完全填充,当父元素的宽度足够大的时候,用户会看到未填充的空白区域。但是,如果为子元素设置了固定宽度值,弹性布局会变得更为复杂。如果使用box-flex属性,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。



弹性空间的实现和分配

在默认情况下,子元素并不具有弹性,它会竟可能的宽,以便使其所包含的内容可见,并且不会有任何溢出。如果要改变它的尺寸,则可以使用widthheight属性来实现,当然也可以使用min-heightmin-widthmax-height,max-width等属性来限制尺寸。

box-flex属性至少大于0时,它会变得富有弹性。当子元素具有弹性时,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来改变它的尺寸:

1、使用widthheightmin-heightmin-widthmax-height,max-width等属性来定义尺寸。

2、使用盒子的尺寸来限制子元素的弹性尺寸。

3、借助盒子富余所有空间来限制元素的弹性尺寸。

如果子元素没有声明大小,那么其尺寸将完全取决于盒子的大小,即子元素的大小等于盒子的大小乘以它的box-flex属性值在所有子元素的box-flex属性值总和中的百分比。使用公式表示如下:

子元素的尺寸=盒子的尺寸*子元素的box-flex属性值/所有子元素的box-flex属性值的和

如果一个或多个子元素声明了具体的尺寸,那么其大小将计入其中,余下的弹性盒子将按照上面的原则分享剩余的可利用空间。

由于受内部图片大小的支撑,导致子元素的空间总是大于盒子的 富余空间,这时将出现解析异常。

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1043289号-1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备案 海1101084571
版权所有 北京育灵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02-2024 www.elight.cn,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