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之px、em、rem

2019-11-15 hubo CSS样式表

remcss3新定义的设置字体大小属性,常用的两种字体大小设置有下面2种:
1
px为单位
2
em为单位(百分比用法跟em类似)

 

PX为单位

Web页面初期制作中,我们都是使用“px”来设置我们的文本,因为他比较精确和固定。只要页面某元素设置了px字体大小,其子元素/子孙元素未设置字体大小或设置的字体大小css优先级没父元素高的话,该子元素/子孙元素会继承其父元素的px字体大小设置 。但种方法存在一个问题:当用户在浏览器中浏览我们制作的Web页面时,他改变了浏览器的字体大小,这时会使用我们的Web页面布局被打破。这样对于那些关心自己网站用户可读性、用户体验的前端人员来说,就是一个大问题了。因此,这时就提出了使用“em”来定义Web页面的字体。

 

em为单位

前面也说了,使用是“px”会在浏览器中放大或缩放浏览页面时页面布局会被打破,要解决这个问题,我们可以使用“em”单位。

在使用“em”作单位时,一定需要知道其父元素的字体大小设置,因为“em”就是一个相对值,而且是一个相对于父元素的字体大小值(缩放比率/缩放因子)

实例:

父元素为16px,子元素设置为1.4em 则子元素实际字体大小16px x 1.4=22.4px

因此 1.4em”可以是“14px”,也可以是“20px”,或者说是“24px”,总之是一个不确定值,至于确定值是多少,必须知道其父元素的值!


为什么要用rem单位

从上面的介绍可知,px单位的的设置会影响子元素/子孙元素的字体大小显示,而em单位的设置也是根据父元素的字体来确定的。这时候父元素的字体大小设置就显得很关键了!

rem是相对于页面根元素<html>,这样就意味着,我们只需要在根元素确定一个参考值即可,其它元素设置rem大小都是以html的字体大小设置为参考值进行一个字体大小缩放,字体大小值标准参考图:


代码实例:

html {font-size: 62.5%;/*10 ÷ 16 × 100% = 62.5%*/}
body {font-size: 1.4rem;/*1.4 × 10px = 14px */}
h1 { font-size: 2.4rem;/*2.4 × 10px = 24px*/}

我在根元素<html>中定义了一个基本字体大小为62.5%(也就是10px。设置这个值主要方便计算:1.2rem 12px 1.6rem16px   如果没有设置,将是以浏览器默认的“16px”为基准 )。

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1043289号-1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备案 海1101084571
版权所有 北京育灵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02-2024 www.elight.cn,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