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-FPM 与 Nginx 的通信机制

2019-5-24 hubo php开发

CGI 协议与 FastCGI 协议:


每种动态语言( PHP,Python 等)的代码文件需要通过对应的解析器才能被服务器识别,而 CGI 协议就是用来使解释器与服务器可以互相通信。PHP 文件在服务器上的解析需要用到 PHP 解释器,再加上对应的 CGI 协议,从而使服务器可以解析到 PHP 文件。

由于 CGI 的机制是每处理一个请求需要 fork 一个 CGI 进程,请求结束再 kill 掉这个进程,在实际应用上比较浪费资源,于是就出现了 CGI 的改良版本 FastCGI,FastCGI 在请求处理完后,不会 kill 掉进程,而是继续处理多个请求,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效率。

PHP-FPM 是什么:


PHP-FPM 即 PHP-FastCGI Process Manager, 它是 FastCGI 的实现,并提供了进程管理的功能。进程包含 master 进程和 worker 进程两种;master 进程只有一个,负责监听端口,接收来自服务器的请求,而 worker 进程则一般有多个(具体数量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配置),每个进程内部都会嵌入一个 PHP 解释器,是代码真正执行的地方。

Nginx 与 php-fpm 通信机制
当我们访问一个网站(如 www.test.com)的时候,处理流程是这样的:

  www.test.com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      Nginx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路由到 www.test.com/index.php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加载 nginx 的 fast-cgi 模块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fast-cgi 监听 127.0.0.1:9000 地址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www.test.com/index.php 请求到达 127.0.0.1:9000
        |
        |

     等待处理...



Nginx 与 php-fpm 的结合:


在 Linux 上,nginx 与 php-fpm 的通信有 tcp socket 和 unix socket 两种方式。

tcp socket 的优点是可以跨服务器,当 nginx 和 php-fpm 不在同一台机器上时,只能使用这种方式。

Unix socket 又叫 IPC (inter-process communication 进程间通信) socket,用于实现同一主机上的进程间通信,这种方式需要在 nginx 配置文件中填写 php-fpm 的 socket 文件位置。


二者的不同:

由于 Unix socket 不需要经过网络协议栈,不需要打包拆包、计算校验和、维护序号和应答等,只是将应用层数据从一个进程拷贝到另一个进程。所以其效率比 tcp socket 的方式要高,可减少不必要的 tcp 开销。不过,unix socket 高并发时不稳定,连接数爆发时,会产生大量的长时缓存,在没有面向连接协议的支撑下,大数据包可能会直接出错不返回异常。而 tcp 这样的面向连接的协议,可以更好的保证通信的正确性和完整性。

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1043289号-1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备案 海1101084571
版权所有 北京育灵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02-2024 www.elight.cn, All Rights Reserved